close


今天還是利用點篇幅,談談我這次拍攝光之穹頂的一些想法
由於這次是攝影比賽,我想大家所拍攝的主題應該大同小異
差別就在構圖與拍攝者想傳達的意境
雖然這幾張並沒有獲得評審青睞,不過還是把這次創作的想法分享給各位

一.變焦拍攝製造祥和的陽光
動機:當看到光之穹頂,我的想法是若這時有陽光從玻璃灑落應該是很棒的,就像歐洲很多教堂,我很喜歡那種陽光穿過玻璃那種祥和又溫暖的感覺。

機會:由於光之穹頂位於地下室,我想這時不是軟體合成(攝影比賽不允許),我得試試變焦方式了。

方法:
1.我先把鏡頭轉到廣角端12mm..先做整個全景的構圖..
2.再把鏡頭轉到18mm~20mm ~24mm ,看看各焦段的物景的位置,如第一張圖,我發現轉到24mm似乎太近了,所以我修正到20mm附近
3.由現場不亮,所以我是全程上腳架,ISO200下,M模式(全手動)下光圈我用F22,這時測得快門1秒,1秒對我來說夠久了。
4.按下快門下,默數1秒  (快門1秒的默數口訣是0001,2秒是 0001、 0002,依此類推、、、),當我數到000時迅速把鏡頭轉到20mm..
5.就可以看到圖一有祥光出現的成果了,只是這樣的拍攝方是不好抓時間差,得多試試,像下圖就是轉太快了,所以整個背景都糊掉了。






下圖也是採變焦方式拍攝,人物背景很清楚,但卻有祥光的效果。









二、人影的流動

動機:攝影比賽當天,參賽者近100多人,大家當然各自對想拍攝的主題就定位拍攝,而當我看到這多人時,我想說拍拍人影走動的感覺或是不錯的想法,只是大家定點的定點,拍攝的路線不一,要拍到比較好看的流動感,還蠻難的

機會:高捷這次很貼心的安排專人導覽光之穹頂,希望大家在拍照同時也能對光之穹頂有所了解。而導覽員就帶著大家從水、土、光、火四大主題依序講解,而人群當然也就隨著導覽員成順時鐘移動。

方式:由於人群有一致的移動時間與方向,所以我預先選好要拍攝的點,當導覽員帶著大家移動時,我也趁機按下快門,製造人影流動的效果。
以下這幅,我的題名是輪迴,藉以表達水 土 光 火的輪迴。







下圖,我題名為 過客,在生命的輪迴中,人在這生命就像過客般的短暫。









三、廣角不夠,採局部拍攝

光之穹頂實在太廣了,除非用魚眼鏡,不然像我的Nikon 12-24是無法容下整個光之穹頂。
因此,我還是對一些局部做特寫,而縱觀這次攝影比賽得獎作品,有很大的比例都是局部特寫得獎的。


如下圖美麗的舞者。






或者改用望遠鏡頭拍一些特定的主題
















四、利用鏡射構圖

除了主角光之穹頂外,其實週邊還玻璃柱子,若仔細看看,由玻璃石柱上也會鏡射出光之穹頂,因此這次也利用這樣的原理,拍了下圖幾張





















五、把人拍進去
各位一定會想,攝影比賽才百多人,等捷運開通,應該是人滿為患,要拍時應該不容易。
話是沒錯,不過既然人多無法避免或許我們可以嘗試把人拍進去。

如下圖 可以拍家人一起觀賞的這藝術品的幸福時刻





三五好友一起拍照留念,同樣採低角度拍攝,可同時把景與人物一起拍進去





阿嬤推著阿公去看光之穹頂





姊姊拉著弟弟去看光之穹頂(低角度+追焦方式)





當然每個人有每個人的想法與拍法,並不見得得照本文方式,這次還是把自己的想法給獻醜了,希望對大家多少有點幫助~~



PS...據高捷美麗島站務人員講法,光之穹頂最快在中秋節之前就會正式與大家見面了,各位敬請期待!^^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i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