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

在看完前篇芹璧的介紹後,很多友人回應給我說,馬祖真的好美。

不過在分享更多的馬祖之美前,這篇想先聊聊這趟馬祖行讓我感動到的一些人事物。



***樂在生活的感動~~塘岐村***


塘岐村是北竿最熱鬧的村莊,我們住的旅館(北海岸旅館)也在這,加上有小7,村裡有好幾家小吃店,這裡成為觀光客到北竿生活機能最好的景點。
日出後,有很多紅色屋頂的塘岐村,我覺得是個可愛的小村落,雖然不像芹壁有地中海的Fu,但每回騎車轉到塘岐村,總覺得這村好有親切感。






以下就是在塘岐村所拍的照片~~






















在馬祖沒有紅綠燈,一切靠慢行禮讓,這樣的緩慢步調真的很適合來這裡慢慢卡蹓   (卡蹓=玩)






偷拍的老毛病又犯了~~









***魚麵的故鄉,一絲一絲的感動***

當我拍完夜景準備回住宿的旅館時,路過塘岐村裡的魚之鄉魚麵行,見到魚之鄉的小姐正在捲魚麵,

特地停下來打招呼,她一開口就說,你怎這認真這晚了還跑出來拍照?。

我也回說,妳們更辛苦做這晚,她則無奈的說,她們是從早做到晚,沒得休息,很累的~~


PS.魚麵的由來:從前馬祖漁獲還相當豐富,當地居民為延長魚獲的保存性,而將魚肉加入太白粉與鹽巴製成魚麵,手工自製的美味廣為流傳,也成為馬祖特有的美食名產。






當其他店家都已經打烊時,只有她們還無法休息為了生計在打拼,看下時間,晚上10:24分 (噓,這晚了北竿人幾乎老早就就寢了,請輕聲細語)。
而我,想說我也還沒睡意,就陪起她們到捲完麵再回旅館。






今晚的最後一盤麵,捲完就可以收工了











捲完最後一盤,先把麵送進屋裡,明早再拿出來曬太陽。





隔天,等我拍完日出吃完早餐,她們已把麵鋪曬好










曬完昨晚捲的麵後,她們又要開始忙碌的一天了。

小姐看到我還是很熱情的跟我打招呼,我說妳們好辛苦阿,但她們還是很熱情的回應我,也很大方的讓我拍照。






阿嬤正努力的桿魚麵皮。






接下來是介紹位於魚子鄉魚麵旁的阿婆魚麵,阿婆魚麵是我到北竿時,同行友人推薦我定要去吃的。
(後來我有吃魚麵,但我真的比較挑嘴,所以不要問我好不好吃)

這天路過剛好遇到阿婆在燒金紙(中元普渡),特地停下來幫她拍個幾張照片,阿婆也很熱情的讓我拍個夠。














不知是不是太多人問過阿婆了,我都還沒開口,阿婆就跟我說,她的魚麵在對面棟的頂樓曬。
(其實我沒有想要拍阿婆曬魚麵的地方~我只想拍她那可愛又親切的模樣,但她一直揮手要我上去,我只好聽命:P)





從上頭還可以看到阿婆可愛的身影,阿婆手上的金紙一度被風吹走,阿婆跑去檢的模樣也超可愛的。
(阿婆撿金紙的動作分解~~快跑+用腳踩住金紙(沒中)+再踩一次(踩中)+彎腰撿起,相當逗趣說)


左邊是阿婆的店,右邊的麥亨堡裡頭賣的一些小吃也是相當不錯。(其實在馬祖想知道哪家店好吃,在中午看阿兵哥都去哪家吃最準)











**北竿7-11~~生活便利的感動**

沒錯,在北竿看到小7真的讓我蠻感動的,畢竟小7真的是出門在外的好朋友~~^^
(這也是到北竿最關心的一件事)

想當然這家小7在中午或假日常被阿兵哥給塞爆~~真是一位難求。






由於人潮很多,所以小7都要趁晚上捕貨,我當然也要補貨(拍到這晚好餓阿)。







而我這次也很幸運,買了兩個精神食糧~~伯朗咖啡,竟抽中1元。
不過也太開心了,竟然忘了跟正妹店員拍張合照做紀念><~~







關於北竿小7的故事

回來到網路google一下,以前北竿還沒有7-11時,有位父親為犒賞考第一名的孩子,還特地帶他坐船到南竿的7-11買零食當做獎勵,我想北竿人很早就想要有間小7了吧。

這篇
    7-ELEVEn 改變北竿人的消費習慣  推薦這次一同去馬祖的夥伴們可以看一下^^








*****星沙傳說*****

這次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就是星沙,也就是夜晚會發光的沙子。


所謂星沙,其實是一種浮游生物,當夜晚時,我們腳踩沙灘,他們會發出藍色的光,感覺就像掉到沙灘上的星星一般閃爍。


而會有機會見識這奇景,也要感謝塘岐村村長~~阿文村長的帶路,才讓我們有機會看到。















網路資料~~《踩星沙》星沙實為渦鞭毛藻在受到壓迫後才會發出點點亮光,發光的形式類似螢火蟲,就像是海中的星星。馬祖有多處海域都有渦鞭毛藻出現,當地人俗稱星沙,多於春、夏兩季出沒。夜晚漫步於沙灘中的驚喜令人永生難忘。






***老酒留香的感動***

因為我們這次人很多,所以分兩班飛機,我們第一班先到南竿機場的,就在小葉的號召下,連同行李一起搭計程車吃這傳說中的老酒麵線(南竿,大眾飲食店)。

由於我們中餐已跟另家風味餐廳訂好餐,我們只能幾個人合吃ㄧ碗嚐鮮。
但怎知第一口這酒味真棒,但不是那種會讓人喝醉的酒味,這酒香是會一直在嘴裡留香環繞久久不散。

但因為中餐時間已快到了,我們也只能先嘗個幾口過過乾癮了。

Ps.印象中,這也是彩虹旅程第一次介紹吃的~~呵^^





難忘的老酒麵線





親切的老闆娘

對了,這裡的紅糟炒飯也相當噴香喔。






正從外頭回來的老闆(後頭都是我們剛下飛機的行李)






當然,還是要感謝小葉(左邊紅衣者),甘願冒著被響導阿中桑罵(因為我們沒在機場等響導,先脫隊跑出來吃東西),也要帶我們來品嘗,真的很謝謝小葉





整條街的街景,在馬祖當過兵的應該相當熟悉。









***一口接一口的感動:餛飩***

而就在大眾飲食店斜對面有家建澍飲食店,則有好吃的餛飩(這是第四天在南竿吃的)

不只餛飩好吃,那湯頭灑上一點胡椒,即使吃完餛飩,那湯頭絕對會讓你喝到一滴不剩的。







沒拍到店面,改用名片代替~~~









**有眷村裡迷路的FU~~南竿津沙村**

在北竿有芹璧、有塘歧,在南竿則要推薦津沙村。


若各位有到高雄自助新村去迷路過的話,走到這裡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。

這裡街頭巷弄,光影照射之下,穿梭巷弄,彷彿跟光影在玩捉迷藏。




















鐵血標語~~






木式建築,相當喜歡這邊的光影轉換~~





我在這,跟小均弟弟玩起捉迷藏
(這個點我已經找好,後來故意引小均來跟我玩捉迷藏,等我跑完一圈,當他發現我在他後頭,他想跑走,而就在我想要的位置按下快門,哈,後來被朋友虧,拍照還耍心機:P)






正在蓋民宿的工人







曉嵐跟小均在玩自拍(後來從曉嵐的照片看到,她也有拍到我~等於三人玩自拍^^)






這位大哥在烈日下,打赤腳曬魚乾、撿魚乾。
(不過後來,這位大哥表明不願拍照,我就不再拍了,在旅拍過程中,當對方表明不想入鏡,就必須尊重人家。)






隨著山坡上行,視野變好






可以看到整個津沙村






後來遇到一位大姐,
沒想到大姐看到我竟跟我抱怨一下說~~她住這也好幾年了,每次走這段爬坡,還是會喘~~^^


我也好奇的跟在她後面想看看她住的地方





大姐的家竟然是棟白色的建築





從這可以看到整個海灣,問了大姐,才知她準備蓋民宿。





這時又要商情麻豆出來演出了,這次則請曉蘭+小卡~~







整片白色的牆,好有希臘風,真是外拍人像的好點啊~~











後來大姐同意讓我們到屋頂拍,屋頂的視野超棒的





不過,因為本篇不是人像外拍專輯,人像的部份就點到為止~~^^







這篇花了點篇幅介紹這次馬祖行所見的幾個難忘的景點跟人文,也換個角度詮釋,希望能帶大家認識更多的馬祖~~


(未完待續)..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in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